2020年3月6日 星期五

沒有意義的不公平






前陣子Kobe過世之前,我剛好在聽一本很短的書(WOLFPACK),那本書是源自一場出名的畢業典禮演講(Abby Wambach: Barnard Commencement 2018  )。作者在書中及演講中都提到Kobe,說她覺得人生很不公平,她和Kobe Bryant 及美式足球明星Peyton Manning都以退休運動員的身份榮獲某個大獎肯定,但領完獎下台時,她非常憤怒,覺得另外兩人都有很豐厚的財產,已經達到財務自由,她還要擔心未來。


聽完那本書沒幾天,Kobe就掛了。那本書和那場演講雖然很勵志,不過,就像顏小姐講的,與其浪費心力拿自己和遙不可及的目標相比,真的不如好好精進自己。


而且我實在不喜歡這種比較的心態,這世界本來就不公平,但是你看那些很厲害的人(比如Kobe),並沒有因為他們比別人優秀很多,就停止努力,有時他們的努力甚至是別人的倍數,所以我不知道那些愛比較的人是在靠北什麼,你就已經不如人,還不肯努力,到底是要怎樣。 

以前我有一個非常美的同事,很多女生都覺得她們要是像她那麼美,就不必努力了,靠美麗就可以無往不利,但我跟她合作過,一起去拜訪客戶做簡報,發現她非常認真,客戶絕對不是因為她美麗而給她案子。但我發現有些同事只看到表面她很輕鬆,好像靠那張臉和身材就可以拿到所有案子。但是這世界最可怕的就是,比你厲害的人還比你努力、比你謙虛只有幼稚的人會抱怨不公平,世界本來就不公平,只有小孩才喜歡抱怨不公平,抱怨有什麼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