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3日 星期四

豁出去的困難

昨天去上重訓時,教練換了一個兩倍大的訓練空間。我從去年一月初開始上重訓課,那時還是在教練家裡的個人工作室。上了幾個月後,教練在他家附近租了一個店面。一年多後,現在換到兩倍大的空間。

剛開始上課時,教練還有正職,但不久之後就辭掉公務員的工作,專職當教練了。由於是創業、自己當老闆,跟自由工作者有點像,我可以體會這一路走來的辛苦。尤其一開始要辭職時,家人可能都會反對。

我當初剛轉行當全職譯者時是三十歲,當時我是先給自己半年的時間,但不知不覺就做了十五年。如果時間能夠倒流,我應該會去勸當時的自己不要離職,趕快買房子。有房貸就不會胡思亂想了,那時一千萬可以在台北市買到不錯的房子,現在只能買到陳年鬼屋。


但我想,如果時間能夠倒流,我可能還是會離職當譯者。因為不嘗試的話,我可能一輩子都在後悔當初為什麼沒有辭職去試試看。

不敢豁出去的人,可能是擔心萬一失敗或不喜歡怎麼辦。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個朋友的實例,就是繼續回去當上班族而已,多了一個當譯者的履歷。

我記得連勝文參選台北市長時,他太太本來是不贊成的,但她說,她知道不讓他去試試,他會一直覺得很遺憾。所以即使她本人百般不願助選,她還是勉為其難助選了。想做一件家人都不太支持的事,是很困難的。這時如果有家人的支持,更要好好珍惜那個家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