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2日 星期五

中年轉業大不易

我是個不會做菜、不想學、也懶得出門覓食的人,所以網購食物是我的日常。幾年前加入一個FB的熟食團購社團A,去年在因緣際會下加入另一個熟食團購社團B,所以每個月都會塞爆家裡的冰箱。

 

我已經忘了當初是怎麼加入A團的,應該是很久以前還在玩Twitter時加入的,因為老闆娘在Twitter上頗有人氣。這個熟食團有個特色是,它有賣比較高檔的生肉品。幾年前的中秋節,大家在團購肉品時,團內一位女醫生想捐幾箱肉去育幼院,結果團員紛紛響應,到最後整團每年的中秋節和過年都會捐一百多箱上等肉品給全台各地的育幼院。

 

加入B團很偶然,在加入之前,我偶爾會透過它的粉專買一些自製食品(比如薑醬和鹹檸檬),後來版主開社團後,她邀我加入。加入前,我只隱約知道她好像也跟出版圈有點關係,加入社團後才發現,裡面幾乎都是出版圈的人。

 

版主真的很厲害,她有一個什麼美食都煮得出來的媽媽,所以他們母女倆獨自撐起了一個社團。昨天看到她發一篇文章,才知道成立社團的動機:

 

我個人沒什麼野心也沒什麼出息,當初成立社團的目標只有「讓我媽媽不用再出去工作也能養活自己」,因為我養不起她只好想辦法讓她養自己。畢竟媽媽年紀大了,縱有一身好本事,出去現實社會,就是會因為歲數平白被當成粗工阿桑。我不願意讓媽媽出去被無良老闆使喚,硬著頭皮成立社團,在一切都不確定的將就之下竟能走過這一年,不只實現這個初始目標,還得到了超乎預期的無價情誼。能遇到你們一起,媽媽和我真的真的非常幸運。

 

看到這一段,我突然想到前陣子,一位高中同學在FB更新的動態。我那個同學從政大畢業後,在國外拿了兩個碩士,回國後開過公司、也在兩岸當過企業講師。我不太清楚後來他為什麼把公司關了,也不當講師了,決定回企業界上班,他說:

中年轉業才知道年紀/學歷/經歷都變成轉換工作的層層關卡,這次轉換工作花了足足七個月,寄了幾百封履歷,經歷了幾百封的已讀不回,只換來了五次面試……

不想離開對我來說是重中之重的妻兒,也讓我回絕了幾個薪水跟位階都吸引人的大陸工作......

另一個以前的同事,則是因為疫情的關係,使她和先生的工作都受到影響,於是他們夫妻倆選擇自己創業。

這也讓我想到前幾天看到的另一篇文章: 我的失業日記|所有人都能在這個世界找到求生的方法,除了我

「記得當年退伍時找工作,到處被嫌太年輕沒經驗,現在有了社會經驗還沒四十歲就要被嫌老被唾棄,人生的賞味期限也太短了吧。

到現在才領悟,原來三十九歲是一個要轉換跑道已經有點晚。」

其實我不太知道怎麼結束這篇,只覺得百感交集,以上這些人的年齡是39歲以上,我以前一直覺得40歲才是比較難轉行的門檻,沒想到現在連三十幾歲也嫌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