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0日 星期三

肌力

剛剛看到藝人藍心湄在浴室滑倒後頭暈嘔吐多天還住院的消息,想想這種居家風險真是防不勝防。
距離上次昏倒受傷已經十幾天,外傷好的差不多了,現在就剩牙齒問題。本來很慶幸牙齒沒撞斷或搖動,只是撞到隱隱作痛。後來去看牙醫,發現牙齒受到撞擊後,神經很容易漸漸壞死,所以趁著過年前先去治療,過年後再回去接受後續的治療。
看過牙醫的人,尤其是去看過優秀牙醫的人,應該都知道牙醫非常難掛號,要等很久。幸好,我表哥就是牙醫,可以稍微插了一下隊。
稍微描述一下撞擊原因後,我表哥就叫我不要再跑步了,改快走就好。他也順便介紹我一個心臟科的權威,叫我去看一下心臟有沒有問題。
我想我還是會繼續跑下去,跑步帶給我的效益,除了健身以外,主要還是抒壓,也讓我睡得比較好。我也覺得所謂runner’s high是其他運動無法帶給我的。
我可能是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再加上我一直把生死看得很淡,所以一直覺得這種受傷不構成停止一項運動的理由。既然中老年人做其他事情滑倒的機率也不小,我覺得更應該多做重訓及運動加強肌力才對,而不是因噎廢食。
前幾天去按摩時,按摩的小姐告訴我,因為上次按到我的肌肉,覺得我重訓有成,問我去哪裡重訓,我給了她教練的地址。我們聊到教練有不少學員是老年人,大多是退休人士,有很多時間。我說其實現在很多大學生也在上重訓,按摩小姐說,「對對對,現在的大學生觀念都很先進,很懂得照顧自己,我也有很多客人是大學生。」
重訓唯一的缺點是,找一對一的教練並不便宜,尤其我前年開始找教練時,發現台北一堂課的價錢幾乎是屏東的兩倍。
價錢因素讓很多人卻步,但自己訓練的缺點是姿勢錯誤很容易受傷,可能造成反效果,受傷後也容易開始心生排斥。
而且肌肉這種東西是用進廢退,一旦開始,可能就是一筆永遠的費用,對收入比較沒有餘裕的人來說,是比較奢侈的一種開銷。
但肌力不像體重,不是你幾天沒吃就可以馬上看到減重的效果,也不是每天走一萬步就能強化,但我覺得它很公平,不管是有錢人還是窮人,只要肯付出時間去練,就可以累積。有錢人即使有錢,不花時間去練,也無法直接買到肌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