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5日 星期一

身體的變化

剛剛清了一下衣櫃,把一些久沒穿的衣服打包,準備寄給舊衣處理中心。拿其中幾件牛仔褲及上衣起來穿,發現跟以前穿的感覺是一樣的。

 

這也是我覺得很奇怪的地方。最近好幾個半年以上沒見到我的人,都問我為何瘦那麼多,但我自己穿衣服,不管是上半身或下半身,其實是完全沒有感受到任何變化,體重只比開始跑步前輕一兩公斤。

 

也就是說,整體而言,我不管是秤重或實際丈量的尺寸幾乎完全沒變,但久沒看到我的人都說我瘦很多,而且還會補一句:「還好你的臉沒有瘦下來。」所以我是真的很懷疑到底這是什麼效果。

 

最近看一本跑步書《The Lost Art of Running》提到,跑步姿勢會影響心情,進而影響跑步效率。作者也說,西方人因為長期久坐,所以跑步姿勢和非洲人差很多。非洲的都市人與鄉下人的跑步姿勢也差很多。作者說,他有一次在機場看到去美國參加馬拉松賽的非洲跑者,雖然身材不是特別突出,但走路挺拔的樣子,看起來氣勢就是不一樣。非洲跑者因為跑姿不同,所以跑起來好像特別輕鬆。


幫那本書寫推薦序的是我很喜歡的跑步作家亞德哈羅南德‧芬恩(他的三本著作都有中譯本,都很好看)。他也說,每次他跑到很喘很累時,就會想到作者的話,改變跑姿,突然又有動力跑下去。


我有一次在台北搭捷運,車門打開後,一個身高大概170公分的男子走進來,但他整個人感覺非常挺拔,氣勢就是不一樣。他一轉過身,我看到他身上的T恤寫「XX鐵人比賽」,馬上就明白那氣勢是從哪裡來的。

 

或許,我根本沒有變瘦,只是整個人因為開始運動而變得不一樣吧。我自己感受不到外在的變化,但心理變化確實是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