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3日 星期六

"Last time" meditation

我參加一個團購食物的社團,由於團長與多數團員是出版相關人士,所以大家應該都很熟悉趕稿或催稿之類的事情。


有一次在社團中看到某團員開玩笑問團長,稿子交了沒,我看到團長回答得有點尷尬,也許團長本身並不在意別人這樣開玩笑,也許他們是很熟的朋友。站在旁觀者的角度,那也不關我的事,但我實在很討厭別人這樣對我,即使是再熟的朋友,我都很想回「關你屁事」。


有時趕稿感到很煩或很焦慮時,我會找一些其他的事情做。以前可能是在網路上亂逛,現在則是出去跑步。前幾天重訓教練問我,我有沒有想過一鼓作氣把工作拼完再去跑步。基本上,翻譯書是不可能一鼓作氣拼完的,跑步只要隔三四天以上不跑,就會轉眼間變成七八天沒跑,然後要再開始跑就非常困難了。


以前我會覺得工作比較重要,現在覺得身體比較重要,工作再找就有了,身體搞壞了就只能養病,也沒有興致工作。況且,與其沒效率地慢慢做,不如去做別的事情轉換心情,之後的工作效率會更好。


昨天總結一下三月的工作產量,發現竟然比二月少很多。三月明明比二月多了三個工作天。可見休假時,沒人催稿,效率更好。


剛剛看到史考特醫生在FB分享的動態,更覺得拼命趕稿到底有什麼鳥用,更何況,交稿後又不能馬上拿到錢。人總是需要悲劇的提醒,才懂得珍惜當下。

台鐵今早的意外事件,讓我想起前陣子聽的一位心理學家訪談:

我們常常對人生感到不滿足,為了微不足道的小事感到氣憤、沮喪、挫折、焦慮。

小孩打翻水、車子與人擦撞、與另一半吵架,這些事情花掉每天不知多少心力。

讓我們試著想像一下,如果你的生命只剩下今天一天,到午夜12點就會離開人世,你會對上述的事件如何反應?

你會責罵孩子?還是摸摸他的頭說沒關係?

你會跟肇事司機當街對罵?還是冷靜地等警察到場?

你會跟另一半吵到臉紅脖子粗?還是在晚餐時一起回顧過往的種種?

在庸庸碌碌的每一天裡,別忘了珍惜當下...

(註:這叫做"Last time" meditation,據說出自古羅馬皇帝Marcus Aureli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