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超馬與療癒

今天一位比我還早開始跑馬拉松的朋友問我:「你還好嗎?我看到你去跑超馬,我感覺得到你應該是非常厭世才會這樣做。」沒錯,果然是內行人。

記得年初看《The Rise of the Ultra Runners》那本有關超馬的書時,我跟作者當初還沒跑超馬的感覺一樣,覺得去跑超馬的人都是瘋子。書中寫到很多超馬選手有非常坎坷的背景,超馬是一種藉由破壞來療癒心靈的方式。那個說法真的很玄。也就是說,當跑步把你折磨到不成人形時,你終於發現活下去的意義,我想只有體驗過的人才會瞭解,那是一種humbling experience。

我確實是抱著厭世的心態去跑,那場超馬只有三百多人參加,我本來以為我會最後一個完賽(其實賽前我對於能不能在時限內完賽還是很懷疑)。結果三百多人中,有五十幾人上回收車,還有一些人比我晚完賽,連我朋友都很意外我沒被關門,畢竟那山路很陡,而且很少人像我這樣只跑過兩場全馬就直衝超馬。

路上有人說很熱,但是我八月跑過台南馬,那個35、36度的高溫才叫人厭世,所以這次反而覺得不太熱。由此可見,只要吃過更痛的苦,以後那些普通的苦都不算什麼。

一起去跑超馬的朋友看我53K順利完賽,馬上慫恿我報名66K,我說:「你不要再害我了!」

去年看到高雄氣爆受傷的羊角姊妹去日本東京馬拉松(有影片),非常感動。今天得知他們在募款「你推我一把,我推輪椅拼全馬 | 羊角姐妹馬拉松傳承計畫」,募款內容是希望透過提供裝備和訓練費用的援助,進而降低競速輪椅馬拉松參賽的門檻,讓更多傷友有機會可以嘗試這項運動。

我覺得Jay講得很好:「我們常常以為是在幫助人,但其實回過頭來,真正被感動、治癒的往往是我們自己。」真的是這樣,我馬上就響應了那個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