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8日 星期二

地雷

看到有人分享這段翻譯:

「支持中國領土的分離主義運動就是踩到地雷了,這不僅是對中國政府如此,對中國人民同樣是如此。」(Supporting a separatist movement in a Chinese territory is one of those third-rail issues, not only for the Chinese government, but also for citizens of China)

維基百科定義:第三軌道政治,又稱為第三軌道問題(Third Rail Issues),或簡稱第三軌道(Third Rail),是指政治上極具爭議的問題,不能碰。任何政治人物如觸碰這類問題,將不可避免地付出政治上的昂貴代價。在美國,這類問題包括社會安全系統的改革、批評以色列、槍枝管制,等等; 在加拿大,這類問題包括健保制度的改革;在台灣,類似於「第三軌道」的問題有如統獨問題。
======

以這種地雷標準來看(尤其是上述的「批評以色列」),我大概可以理解為何中國人會對這種議題那麼小題大作。那大概就像他們去參觀納粹集中營還很歡樂地拍照打卡所引起的公憤,或新竹市光復高中納粹事件差不多,他們可能不知道事情那麼嚴重,傷害了某些人的感情(套用中國人最愛用的句子 )。換做是我,我的地雷大概是把我歸為中國人(你才中國人,你全家都是中國人!),但我頂多只是生氣,覺得對方不可理喻,也不會怎樣(我是支持台獨的)。


不過,更好笑的是,我剛剛看到網友說:「為什麼中國人們這麼愛國,還是要使用他們國家明文禁止的FB,IG,TWITTER 等等,然後還在這些禁用的網站上抗議。」

我覺得每個人有自己的立場是絕對OK的,要拒買或拒看什麼都是個人的自由,要賺哪裡的錢,想跪多久都是人家的自由,但是到處叫人道歉就滿奇怪(台灣這種糾察隊也不少,你可以有你的信仰和理念,但別人不准有),而且還翻牆去叫別人道歉是不是吃飽撐著。

後記:每次在FB發完這種言論後,就會有人退讚,我覺得滿好的,FB愈少人追蹤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