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2日 星期五

笑屁啊

我曾在FB寫一篇文章,談到符號的解讀。


我有一個朋友,剛認識不久時,有時Line溝通,他常傳那個哈哈笑的表情圖案給我。剛開始我收到時,只覺得很突兀,感覺我好像被取笑了,但我知道他是愛笑的人,我也愛開玩笑,所以也就沒說什麼。 
後來,我跟他很熟以後,我有一天提醒他,他那個表情符號可能讓人會錯意,他才意識到不妥,並停止使用那個符號。 
聽說鄧醫師的臉書因被網友出征而關閉了。有些人開始說網友理解力有問題。 
文字和圖像可以有千萬種解讀,你無法掌握你的表達方式被別人怎麼解讀。很多人常說:「我是對事不對人。」最好人世間的事情都可以那麼單純的二分法。喜歡這樣講的人,跟「政治歸政治,孫子龜孫子」有什麼兩樣。尤其平常講話與做人都很刻薄的人,你要說你完全對事不對人,誰相信啊。
前陣子我這裡發了一篇文,也是有網友誤解而留言,我的作法通常是冷處理,不回應。有一個朋友好心提醒那個人,他誤解我的意思了,那個人回應:「我沒有誤解。」所以你無法掌控別人的理解力。
至於喜歡在一點都不好笑的貼文按笑臉的人,我只想奉勸你,為了避免別人誤解你有病,如果不想按讚,就乾脆不要按任何符號。沒必要造成別人對你的誤解。
其實我最後兩句是特別寫給兩位網友看的,那兩人不知怎的,對所有不好笑,甚至很嚴肅的貼文都一律按笑臉。我一直覺得很奇怪,但由於兩人都加了我臉友(雖然我不認識他們),所以我也不想說什麼。

但後來我真的覺得很干擾,想到我寫文就是為了發洩,為何還要讓別人影響我,所以我考慮了很久,終於把他們封鎖了,畢竟我也不缺朋友。我覺得很多人以為在臉書上是朋友,就少了該有的人際分寸,在網路上隔著螢幕就可以隨便開玩笑。我一點都不在乎有沒有人按讚,粉專越少人越好,但我討厭這種把別人當笑話看待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