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6日 星期六

理財的高度

我追蹤很多投資理財的部落客,但不會特別偏好哪一個或哪一種理財方式。我是很懶的投資者,只在低點進場,高點出場,最討厭天天看盤的日子(因為我以前的工作需要天天看盤,我覺得那是浪費生命)。至於何時是低點,何時是高點,這只跟有緣人講。


我沒有特別推薦任何理財方法,因為每個人的本錢與風險承受度不同。我有一個基本原則是,只拿可以賠光也不心疼、不會影響生計的錢投資,所以我可以承受很高的風險。我一直覺得投資理財是偏財運,認真工作才是正財運。很多人以為自己可以猜到股市方向,那些都是太高估自己及運氣好,但運氣會有用完的一天。


最近的市場氛圍很像2000年網路狂潮時期,三月初壓對寶的人開始出來「暢秋」。就像2008年抓對低點投資的人往往可以出書、以股神自居。當然,賺錢是一種本事,不完全是100%的運氣。但我覺得那些鼓吹任何人借錢投資、賣房投資的人都很可怕。


投資理財界和翻譯界有一點很像,就是有些人喜歡批評別人的投資方法,不以自己賺錢為足,還要批評別人,才可以彰顯出自己的厲害。其中一個最常被批評的,可能是施老師,但我覺得他反而是我最欣賞的投資部落客。我欣賞他不是因為他的投資法(雖然那也不錯),而是他的人生與理財心態。他也是覺得工作才是正財,不要花太多時間在研究股票上,享受人生才是正途。

這幾天他分享了兩篇文字,我非常喜歡,第一篇是:

有一位網友問我可不可以拿房子去抵押貸款買0056,下面的留言很熱烈,其中一位網友的看法,與我完全相同,分享給大家:

「我反而很同意你內人的想法,因為你只想到最美好的狀況,官股銀行如果減資?價格如果一去不回(個股最容易發生的事情),這次大盤是因為強漲才馬上回神,如果這次不是如此....真的因為疫情造成整個金融體系大崩壞,股市往後走10年才回來得來....個股很多因為連年虧損都沒配息,0050 0056也因為疫情造成10年配息極低....然後很不幸...你們工作也因為某種原因沒了,那貸款會是壓垮駱駝最後一根稻草,兩人15W我一個人就超過了,但是我也不會去貸款投資,因為我看到的淒慘人生真的比你想像的美好人生多太多了,都是槓桿下的犧牲者
主要是.....只要想要用槓桿投資的,嘗到甜頭後絕對會做更大槓桿投資,因為貪念會蓋過你所有的理性,最後......人生畢業!貪...是投資最大忌諱!

我營業員朋友看過太多投資人鉛華,一開始賠錢的往往都是活到最後,一開始賺大錢的最終都沒有再下單了,一開始賠錢你才會對市場警覺,才會知道市場的殘忍,每走一步都會非常謹慎,這反而才是好事。」


第二篇是:
今天非常開心能和我最尊敬的財經作家、理財專家闕又上見面暢談,而且他還親自打精力湯給我喝。唯一談到的投資只有台積電,其他話題都和投資無關。

我為什麼尊敬他?因為一來他用真姓名、二來他不吹噓自己、三則是他從不攻擊別人

2 則留言:

  1. 看你的部落格應該有兩年以上了(?),今天突然覺得再不說聲謝謝,好像每次都經過樹下茶攤喝了免費茶水卻沒道謝,心裡過不去。正如你以前某篇文章說過的,某些類型的書(或部落格)要經常重複看,例如理財(或勵志)類的,道理都在那裡,但人慣性遺忘。這兩天因為想找運動衣服的購物心得而回到這裡,讀了新文又順帶溫習運動相關的文章,心裡莫名覺得充實。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的留言回饋,讓我知道這裡還有人看(笑)。這裡現在比較像是個人筆記本,有時連我自己寫過什麼都忘了,多年後自己回頭看也有複習效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