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4日 星期四

年紀

三月一開始就收到幾位編輯的離職信,其中一位說他今年五十歲,要離開待了二十五年以上的出版業,追尋新的目標。

他寫信來,我才意識到我們已經合作十幾年了,中間他換了幾家出版社。對於每個要離開出版業的人,我都覺得這是非常明智的決定,也充滿了祝福。現在的五十歲有如以往的三十歲,人生五十還有很多種可能。

話說,我一直以為葉丙成教授很老(我以為他五十幾了),前幾天才發現他跟我年紀一樣(囧)。之前看到一個年紀比我小的譯者,我也以為他五十幾了(可見翻譯很難的書對身體的傷害有多大)。然後,某天我看到一個我以為五十幾(其實四十幾)的人,稱謝哲青「大哥」。我以為謝哲青大概是四十出頭,沒想到他也跟我一樣大。

一年一下子就過了六分之一,本來不覺得很快,今天收到那位編輯的離職信,才驚覺我們已經合作十幾年,但回想起來,我只記得我一直在趕稿, 直到最近兩年開始跑步,生活才開始豐富了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