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日 星期三

網路八卦

我離開噗浪大概快十年了吧,所以每次噗浪發生什麼大事,都是因為是有人把訊息轉到其他頻道才發現的。噗浪也是一個非常奇妙的頻道,它的生態比較隱密,再加上有「偷偷說」這種匿名爆料的功能,就會出現很多八卦。

 

最近一個「春風吹又生」的陳年八卦是這個,已經燒了三天我才知道。先撇開翻譯的問題不談,譯者想要刪除粉絲頁的留言是人家的自由。遭到批評時,腦門充血是人之常情,頂多就是那句「家門口有糞,我會清理掉,如此而已」比較衝。換成是我,我雖然也是那樣想,但為了避免讓對方更生氣,可能不會講得那麼直接。

 

網路因為身份比較隱密,大家會變得比較肆無忌憚,尤其文字與圖示有各種解讀,很容易造成誤會。我自己前陣子也是因為網友來留言罵我(但不是因為翻譯來罵我,而是因為一篇文章好像讓他對號入座),而沉不住氣發了一篇文章。事後想想,根本是浪費我自己的時間。結果他更生氣了,我也沒得到什麼好處。

 

我覺得FB有一個功能還不錯,它可以隱藏留言,不刪留言,而且隱藏的留言,對方還是看得到,但其他人看不到。冷處理是因應各種麻煩的最好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