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2日 星期五

priority

 


網路很有趣的地方就是,你會看到一些出乎意料的觀點(比如附圖),但很多事情確實是這樣,究竟自己的生活是有多無聊,需要去談論或關注別人的事情(雖然我很喜歡歐普拉,也對皇室沒有好惡)。 

另外最近的心頭好「不良少年日記」今天也寫道:「一直搞不懂『限時動態』的樂趣在哪裡。如果24小時以後就會消失,這麼沒有保存意義的事情麻煩請不要告訴我,自己留著就好。我們的人生已經夠瑣碎了,真的沒有很想知道每個人晚餐吃什麼,跟誰在一起,現在在幹嘛。」(這也是我對LINE裡的長輩早安圖感到不解的原因)

前陣子和大學朋友相聚時,他說生病的時候,連股票賺多少都毫無樂趣。當自己的生活有痛苦或過得很充實時,根本不會想要關注外面的世界吧。

前幾週,朋友搬東西時閃到腰,隔天早上痛到無法起床,他說是用滾的下床,我聽完哈哈大笑。結果,前天換我閃到腰,痛到無法久坐,晚上睡覺難以翻身,我昨天就丟下稿子去看復健科了,打了肌肉鬆弛劑後,終於又可以工作了。身體不舒服的時候,誰還會想要趕稿、關心外面的世界發生什麼?

從醫院回來以後,我突然意識到一件事,今年真的就像生肖流年講的「病符星加臨,慎防小病、精神不爽等」。但問題是,像昏倒或閃到腰這種事又不是你能預防的。扣掉這些因為身體不適而無法工作的時間,其實真的能工作的時間很有限。這樣一想,就會減少上網的時間。

我在跑步社團裡,常看到有人誠心發問:為什麼大家有那麼多時間練跑。我沒注意看大家怎麼回應,但我發現當你真心想做一件事時,就會想辦法擠出時間。有些爸媽需要照顧孩子,真的沒時間練跑,他們就是早上趁著孩子起床前摸黑去跑,或甚至我看到一個新手老爸是趁中午午休出去跑,本來他以為自己瘋了,結果一跑發現同好還不少。

就像Laura Vanderkam一再強調的:“I don't have time” often means “it's not a priorit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