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

(轉貼)接案指南

接案是一門藝術,每個接案人在江湖裡混久了都有一套血淚史。從底下的對談內容可以看出,每個人接案有不同的原則和方法,沒有「一體適用」的方式。但每個人的意見都值得參考,然後再自己摸索出最適合的方法。

底下不同顏色的粗體或補充是我自己加的,其他則是轉自:



主講者:接案動畫師 林思翰
對談人:前故宮小編 郭玲宜

筆記整理:L 編
 
*此為重點筆記,有省略部份現場細節
*沒有按照真正的演講時間順序,有視情況將同性質的內容一起段落整理
 
___________
 
這世上真有「接案不敗」的求生寶典?
 
主講者林思翰說了,他的分享不一定能讓你完全不敗,但能讓你比別人多懂一點,至少在應對客戶上,你不會手無寸鐵。
 
林思翰在課堂上一開始就提出了:「好的接案者,應該要能在三十秒內」介紹自己,三十秒內將你的專才、做過的品牌,完整地表達出來。
 
說起來容易,然而,這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當要開口陳述自己過去的經歷時,大多數人都會有瞬間空白,沒辦法很直接地說出自己做過的事。不論你是在接案,還是普通的上班族,工作一兩年後,是否都會有一種「自己不知道在忙什麼」的感覺?回首過去忙成狗的日子,卻想不起來自己到底都在幹嘛。
 
林思翰說,這就是窮忙,你付出了很多,卻沒得到真正有實質幫助的東西,讓你連濃縮成三十秒的自我介紹的簡歷都說不上來。
 
接著,他再提到二八法則,意指在自由接案的專業領域中,你只要服務好那百分之二十最頂尖的好客戶,就可以不用再去應付許多瑣碎的小案子,那百分之二十的客戶給的資源就夠你不愁吃穿了。
 
能在細碎的案件中累積經驗固然是一種常見的做法,但更好的方法是,將你的時間與精力投注在更重要的客戶上,才能得到最大的效益。
 
這一點上,與林思翰對談的前故宮小編則抱持不同的看法,她認為知名的品牌客戶雖然名氣大,能讓你履歷上看起來風光,但他們也有許多隱性的問題,譬如流程複雜,小案件也容易被許多部門或長官干涉,加上新手若接大品牌案,會很容易接到二包三包等迂迴的案件,希望各位不要被名氣蒙蔽,先確認案件內容,如果認為這項案件來回溝通的成本太高,那麼也不要因為是大客戶而捨不得拒絕,懂得安排自己的溝通成本的,才是好的接案者該有的條件。
(編按:我也不迷信大公司,大公司常有高高在上的態度,但專業能力不見得比較強。)
 
不過林思翰表示,服務頂尖的客戶後,它們能給你的名氣加持、人脈資源、金錢酬勞,都是那百分之八十的客戶遠遠比不上的,但服務頂尖的客戶當然也需要最頂尖的能力,這其中包含的不只是技術,還有你的溝通能力、穩定度等等,都會是影響這百分之二十的客戶是否願意與你合作的關鍵。
 
如果你認為自己經驗、能力都還不夠讓百分之二十的客戶青眼有加,那就得提升自己。
 
如何提升自己?
 
最主要的兩點即是:
1. 提高自己的產能
2. 提高工作效率
 
林思翰以自己的職業——動畫師為例,他在動畫領域的經驗是,他工作進行到一段時間後,就會進入一種非常專注的狀態,這段時間他會工作到相當忘我,甚至到廢寢忘食的地步,但只要有人或事情在這個狀態的時間內突然打斷他,他的思緒就會開始發散,很難再回到一開始的專注。
他知道要讓自己長時間保持在專注狀態,才能讓自己的工作效率提高更多,為解決這個問題,他能做的就是把任何會打擾他的東西提前解決。
 
譬如他會把同性質的工作統一處理,例如瑣碎的文書業務,回信件回訊息之類,然後最好把網路線或電話線拔掉,杜絕所有分心的事。
 
其實做到這麼極端的地步,不過就是為了兩個字——專心。如果認真要將一件事做好,沒有比專心更重要的了。
 
目標是將你每月 160 小時的工作量(以法定工作時間計算)濃縮到用 144 小時來完成。
 
前故宮小編也認同這個說法,也表示她會有工作到忘我狀態的時候,但她的跟林思翰不同,她提升自己專注狀態的方式,不是隔絕所有外界干擾,而是加速自己進入專注狀態的時間,她稱之為「熱機」。以她的專業工作文案為例,她平時會透過大量的練習,還有日常中的觀察力,幫自己培養非常容易進入潛意識思考的狀態,只要一但開始工作,她就能快速進入狀況,減少熱機時間,若是遇上不得不處理的干擾事物,她再次坐回桌前也能很快地回到狀態內。
 
但她也說,大量練習的方法她不確定對動畫師,甚至其他行業的接案者是否有效,但至少對文案有效⋯⋯如果有文案工作者嘗試過後也覺得無效,那至少對她這類人是有效的,她笑說不確定在場有多少跟我一樣類型的人,如果願意嘗試看看這個方法的話,說不定會得到意外的收穫。
 
接著林思翰分享了業內很常見的小故事,故事是這樣的:一個案主帶著十萬火急的案件來找你,不停地對你說「這次你先幫我,拜託了,你先幫我這一檔,之後有機會我一定會發案給你!」
 
這種情況,你幫是不幫?
 
關於林思翰分享的這個小故事,前故宮小編認為重點是那句「之後有機會我一定會發案給你」,是一句甜蜜的謊言。案主說這種話時,就像那種感情裡拼命安撫你的情人,一直說服你「我就快跟我男(/女)朋友分手了,到時一定會跟你在一起,你再忍耐一下。」
 
這種話千萬別信,你可以做他的案子,但別把這種話當真。如果對方真的是很佛心的客戶也就算了,但如果客戶是個愛貪小便宜的一般人,那只會把你的方便當隨便。
 
前故宮小編說完後,林思翰則是笑著說,他會建議就不要接了,他表示爛案子只會吸引爛案子,大家都在這業界裡混,這個對待你態度如此隨便的案主,他以後就算介紹案子給你,也會是爛案子,想想這種案主都會跟其他人怎麼介紹你?

「欸,我介紹一個外包給你,這個人我用過,很好用。」這句好用,講的絕不是什麼好話,一定是說你便宜又大碗,耐操又任勞任怨,讓這樣的評價決定你的價值,你願意嗎?
 
所以面對爛案子,就是離得越遠越好,不然爛案子吸引過來的,只會是更爛的案子。
(編按:而且你不趕快離開爛案子和爛業主,永遠沒時間接好的案子。)
  
接著林思翰又分享了另一種接案時常遇見的狀況:當一個案主已經答應談案子給你,但之後一直都沒消息,過了好久,對方說的案子終於來了,但偏偏是在你爆炸忙的那個月,你根本來不及也做不完,這時你為了這個人脈你還是硬承接下來了。然後發包給其他人,最後出包,你該怎麼辦?
 
林思翰用這個狀況來考前故宮小編,問她會怎麼收拾這個情況。但前故宮小編表示,她的處理狀況是,她一開始就會拒絕,發現自己做不來時,會很明白地告訴對方自己不行,不會讓事情演變到大出包那一刻。寧願事先對案主說聲不好意思接不了,也不要打腫臉充胖子讓問題發酵得更嚴重。
(編按:跟我的作法一樣,再怎麼有名的案子都一樣,不做不會死,做了會生不如死)
 
林思翰對這個做法亦表示贊同,他表示「學會說不」是接案者一項很重要的課題,很多接案者就是靠人脈的案件過活,怕這次拒絕後就沒有下次了。但一個好的接案者,會評估自己的實力,知道自己的承重範圍到哪裡。如果貿然答應,最後只會賠了夫人又折兵,到時人脈與聲譽上的損失更大。
 
這其實是經驗必經之路,新手一開始很難判定,但之後總會慢慢摸索到自己的界線在哪,在那之前如果已經有虧損或是失誤,就只能當學費了。重點是之後不要再犯,每一次都要從中學到教訓。
 
前故宮小編也補充說,該跟客戶溝通時就好好溝通,不用太過擔心拒絕會得罪人,對客戶不需要特別伏低做小,拿出你的專業來跟客戶說明,比你卑微地勉強自己更好,就算客戶因此有不滿,損那一兩次面子,總比之後負擔更大的損失好,對你跟對客戶都是好事。
 
不過有時跟客戶談工作,就像在談戀愛一樣,如果你吃不下這個案子了,拒絕對方的理由千萬不要是「因為我接很多案子了」,每個客戶都希望自己是特別的,沒有人希望自己是被擺在第二位,就算你語氣再誠懇,也會在他們心中埋下一顆不安的種子「這個人不重視我的案子」,因此適當地迴避敏感問題,這種做法也是給客戶應有的尊重。
 
講到這裡,林思翰舉例了爛案子吸引爛案子、衡量自己、學會說不,就是呼應了一開始說的二八法則,將你的時間跟能力,投注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也就是那百分之二十的客戶上,這才是最好的做法。
 
如果有志想專接那百分之二十大品牌案子的接案者,除了你們的專業能力要提升外,還要擁有捉住機會的能力。
 
什麼是捉住機會的能力?簡單來說,你給人的第一印象要好。
 
這邊講的第一印象要好,不是什麼外表多好看之類的標準,而是你跟人說話時,你的言談跟你的深度,決定你能不能抓住這個機會。
 
針對這點,林思翰建議,如果你是設計師,千萬不要只會埋頭做設計,而如果你是動畫師,也千萬不要只會埋頭做動畫。走出你的領域,去學習不同的事物,對你一定會有加分的。
 
很多追求專業的接案者,只會埋頭在同一個領域裡拼命鑽研,這就是最大的問題。動畫做得再好,依然只有動畫圈的人會看到,而同一個圈子的資源終究有限,你走出去才能有機會讓更多人看到你。
(編按:其實我會盡量避免跟同行在一起,我覺得窩在一起取暖是很危險的,不僅眼界會變得很狹隘,也會因為同溫層的強化而自以為圈子裡的想法都是正確的。)
 
林思翰以自己為例,他說他將自己當成一間公司經營,這個名為「林思翰」的公司,最主要的賺錢部門是動畫部,但可以同時跨足很多領域,譬如投資,譬如攝影,這些會為你開拓新的人脈,帶來更多機會。利用上一個領域的優勢,在下一個領域立足。
 
講到這,故宮小編補充了一段,她說,她十分贊同發展不同的興趣領域,可以讓接案者整體更加分,但一定要懂得時間控管,不然這個也要學那個也要學,最後你的時間會爆掉,連本業都顧不了,一個資深且優秀的接案者,一定要懂得時間控管與自律,這是最基本的功課。
 
接著林思翰再說,只要有專業的能力,再加上上述的不同領域的技能,就能創造你的不可取代性。譬如案主要發一個金融相關的動畫案子,如果你剛好會點動畫,剛好會點投資,又剛好會點管理學,那客戶心中的這個人選就非你莫屬。
 
講座接近尾聲時,講到一些圈內的相處之道。其中林思翰提到,大家都喜歡在臉書上抱怨工作,他知道這很紓壓,但在臉書上抱怨客戶,這行為跟自殺沒兩樣,最可怕的不是對方聽到他跟你直接的抱怨,而是經過別人轉述,那等於是你已經公開告訴了很多人,而只有他是間接知道這件事的,客戶免不了會心想「啊現在是怎樣!全世界都知道了嗎!」到時後果可就嚴重了。
 
講座內容差不多結束時,預留了一點時間給觀眾發問,這邊記錄了其中幾題,給沒到場的各位當作參考。如果有這些題目有當時在場的發問者覺得答案不對或需要補充,可在底下留言給我們。
 
 
Q1:如何挑選好的合作夥伴?
林思翰:我會選擇懂得評估自己的人,如果他做不到,或他忙不過來,直接地對我說不,我反而不會黑單他,因為只有一流的人才會評估自己。第一,代表他們實力夠,不缺這個案源,所以拒絕我的合作邀約對他們的收入無傷大雅;第二,他們很清楚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裡,不會隨意允諾自己做不到的事。跟這樣的人合作最放心。
(編按:其實入行久了會發現,最厲害的客人意見最少,最草包的客人意見最多,要求最多,最愛亂改稿。) 
 
Q2:客戶要求修改的方向不明確,修改次數又太多,該怎麼辦?
林思翰:先找出問題的根本,客戶方向不明確導致修改次數太多,那就先理解客戶要什麼,譬如說他們覺得標題不明顯,那就想辦法找出「怎麼更明顯的方法」,譬如把標題換個色?加點小裝飾讓他更顯眼?把背景顏色換得更對比?這之類的,先找出問題的根本再去修改。
 
前故宮小編:你問客戶想修改的方向,那等於是叫客戶填空白的填充題,他們對於空白的答案會猶豫不定。給客戶填充題,不如給他們選擇題,首先,他們可能很忙,這個案子是你的全部,但對他們來說只是他們工作中的一部分,他們沒辦法花很多心力去慢慢跟你解說他到底覺得哪裡怪、想修哪裡,所以最好列個ABCD等不同選項給他們,讓他們從中去挑,縮小你猜測的範圍,也方便他們節省時間。
 
林思翰:說到這個,教大家一個心理學,如果客戶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這時你給客戶ABCD四種選項,讓他從中挑選,他一但選了C,那之後你就可以按照C的方向去改,因為他很大的機率不會輕易推翻他自己選的C路線,因為人會下意識地去相信自己選擇的東西。
 
前故宮小編:作為過來人經驗,補充一下,客戶說要改時,不要馬上就急吼吼地這邊改那邊改,像林思翰說的,先找出問題的核心在哪,如果一開始沒問清楚,客戶只說「嗯~我覺得標題顏色怪怪的」,你就馬上改給他,他看了又還是覺得怪,那你又要再改,如此來來回回,你當然會覺得你修改了超多次,盡量把問題點到位再改,你就可以省下很多力氣。
 
 
Q3:我是設計師,想當自由接案者,但我的案源不穩定,要怎樣才能靠接案過活呢?
前故宮小編:我覺得市場是可以自己創造的,你或許會覺得很天方夜譚,但有時你等客人上門找你,不如你去開拓屬於你自己的客人。以下一場的講者,圖文不符的創辦人張志祺為例,圖文不符做的就是資訊圖表,認真要說,大多數設計師都聽過、也都會做,但圖文不符做起來之前,有誰會想到這是一門可以做的生意?我認為每個人在每個階段,都一定有你可以完成的事情,你專注找出你的優勢,有時會比你盲目的順從潮流的需求更有用。
波波黛莉的創辦人有引用過華特迪士尼說過的一段話,我個人覺得講得相當好,他說:「你越是關注你的對手,你只會跟他長得越相像,最後你會失去你自己,但如果你越專注在你自己身上,你就會越來越獨特。」希望你能找出你自己的路,加油!
 
林思翰:我也覺得舉圖文不符的例子很好,你不需要做到很top,但肯定會有屬於你的市場存在,像厭世姬、圖文不符,在他們成功之前,也沒人覺得那會是一個成功的市場啊。先試著去做,再來講成不成功。
 
 
上面最後這題,關於每個自由接案的新手們都會有的迷惘,獻給各位創作者們,路很漫長,別因為一點挫折就阻礙你,找出自己的價值最重要,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