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 星期六

做人的藝術


以前我在電腦業遇過一個老闆,他會主動幫我們爭取那個職位最高的薪水,反正我們這種小咖多給幾千塊薪水,公司也不會倒,又可以為他自己做人情。

後來我到銀行上班,某個樓層的大老闆也是這樣,所以那個大老闆跳槽到其他銀行時,挖下面的人到那家銀行,是一整串肉粽跟著他走。


相較之下,我的大老闆就不是很會做人,所以他跳到其他銀行時,想挖一些得力助手過去,但大家都沒有動力跟他走。

昨天又收到編輯離職信,是在收到發稿信之後,他說:「我要離職了,順便幫你調高稿費。」真是太會做人了。

不管是以前上班或後來當譯者,我從來沒主動開口要求過加薪或提高稿費,都是老闆或編輯主動幫我加薪(坦白講,我也開不了口,我希望別人是真心認為他值得付給我更高的價格)。

以前有些同事很賊,會先去其他公司拿到offer,再回頭要求老闆加薪,不然就揚言辭職。當然,不乏有人擦槍走火,沒拿到offer也揚言走人,然後老闆就真的讓他走了,結果一直失業到現在。

我遇過不少佛心的編輯,會主動幫我提高稿費,但也遇過會以「這本很簡單」為由,要砍我稿費的編輯。更誇張的是,他不是只對我這樣,我把資深前輩介紹給他,結果前輩寫信給我(如附圖):「謝謝喔,經試譯後,編輯小姐回我信說:『本書內容尚稱單純,稿費以每字0.6元計算如何?』想請問妳喔,現在稿費這麼低嗎?」

我跟前輩說:「其實你就不要接他的稿子,讓他去找其他譯者就好。」我剛入行的菜鳥價都比0.6還高。

很久以前看過一個人資問道:「如果你是利潤中心主管,有費用和成本要背,大量的工作堆著,還要想辦法追上業績目標,那錄取一個新鮮人,通通都沒經驗,都要從頭訓練,要求薪資分別是25K/30K/35K,主管會選哪個?」

如果我是老闆,我絕對不會選25K。在台北工作太辛苦了,多給五千或一萬元的薪資,可以讓人少花很多心思在縮衣節食上。當你連錢都不夠時,哪有心思放在工作上。我覺得這是很多衣食無虞的人無法理解的。非常推薦大家看《匱乏經濟學:為什麼老是在趕deadline?為什麼老是覺得時間和金錢不夠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