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9日 星期六

資訊焦慮



剛剛看到說書團隊不合而拆夥的聲明,突然想到我好像只買過萬維鋼兩季的說書,而且以後應該會持續買,但不曾買過羅輯思維及台灣國內的任何知識訂閱。

我之所以喜歡萬維鋼的說書,主要是因為他都是講國外剛出不久的書,繁中和簡中版都還沒出版。他挑的書裡,有些我已經看過,有些我知道出版但沒看過,有時本來沒興趣的書,聽他講完興趣就來了,會自己去找原文版來看。萬維鋼也是個很意思的人,他雖然住在美國,但因為中國的背景,會把美國書和中國環境做一些舉一反三的聯想,所以聽起來很新鮮。

我不喜歡羅輯思維,是因為用聽的覺得他很囉唆,用看的也覺得他長得不賞心悅目(我覺得想當網美的人,顏值是必要關鍵,能力還是其次,不然真的很難持久,抱歉我外貌系畢業的),所以連免費的內容我都不想聽。

至於國內一些「聽說」很厲害的知識訂閱服務,我覺得對一個可以自行吸收國外知識的人來說,就不是必要的,也沒那麼多時間聽。畢竟我現在每天光聽有聲書、學韓文、看中文書就已經花好幾個小時。每天24小時,扣掉睡眠八九個小時,運動一小時,三餐和其他有的沒有,還要工作,根本沒多少時間了。

這讓我想到效率界一姐Laura Vanderkam曾在FB上分享《深度工作力》的作者Cal Newport講的一句名言:

Living a full life, at work and at home, is about doing the right things well, and confidently missing out on everything else.

那些知識訂閱服務基本上是在販售「資訊焦慮」,追網路和社群媒體上的資訊也是如此。如果你曾經實驗過不碰FB一週,你會發現時間突然增加很多,因為生活中少了很多垃圾資訊的刺激。一開始你可能會覺得自己跟社會脫節,但不知道一些世間紛擾有損失什麼嗎?收穫遠比失去的(垃圾)多太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