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6日 星期一

疫情的日常

打完疫苗明明已經很久了,本來只有隔天發冷、頭痛、昏睡等副作用,沒想到接下來大概昏睡了兩週。也有可能是因為屏東整整下了三週的豪大雨,雨大到家裡很多東西(例如沙發)已經生菇,大到我某天睡醒連房間裡都淹水了(從窗台流進室內),大到連我家門口的單車道招牌都倒了。


也因為整天下大雨,本來偶爾清晨出去跑步的習慣也被迫中止,上週某天清晨終於有機會出去跑時,整條路的阿北阿桑都問我:「怎麼那麼久沒看到你?」(他們是連下大雨都撐傘出去健走)。


前陣子有一個嚇人的新聞是,某個健身教練在雷雨天戴著藍芽耳機出去跑步,結果被雷打死,現場連地板都裂了。所以雖然雨天跑步非常舒服,現在看到閃電也不敢出去。


但是工作真的很煩,我又找不回以前在家跳DVD的熱情,只想出去跑步,所以還特地搭火車去我家門口的下一站跑。屏東火車自從高架後,底下就變成單車道,有幾公里是不受下雨影響的。當初因為鐵路高架,足足忍受了日夜施工的噪音兩年,但現在覺得有底下的單車道真好。


五月底開始進入三級警戒時,我就覺得今年疫情不太可能解除,尤其看到雙北的狀況,就覺得這可能會持續到柯文哲下台。(媽的,補聲幹!)


戴口罩跑對我這種龜速的跑者來說不是什麼問題。國外封城是允許大家出門運動或遛狗的,因為窩在家裡會悶出病來。雖然說國外比較空曠,但我覺得戴口罩在室外運動,比去全聯那種密閉空間購物安全多了(大家在那裡摸著同樣的東西,摸一摸又放回去)。所以我從五月底三級警戒以來,並未停止出門運動(我覺得運動就是生活),但我已經三個月沒去全聯了。


臉書上的跑步社團有一群非常變態的糾察隊,從三級警戒開始,只要有人出去跑步,即使戴口罩,就會指責別人是防疫破口。彷彿全世界都跟你雙北的防疫一樣爛、一樣人口密集似的。但有些人也很奇怪,明明知道有糾察隊魔人喜歡批評,還是很愛在社團貼出自己跑幾公里的照片,彷彿不讓別人知道自己運動會死一樣。


說到底,運動是只有自己能體會的活動,痛苦只有自己曉得,好處也只有自己知道,無法分享。頂多你可能因為身材或氣色變好,別人看得出來,但最終只有你自己知道箇中的酸甜苦辣。

但我覺得運動是一種日常,不該受到疫情阻撓(但健身房那種密閉又多人共用的空間確實很危險,我也不會去)。少了運動不僅免疫力會下降,心理也會受到影響。我討厭看到那種神經病糾察隊,戴口罩在戶外運動是礙到你了嗎?

別老是想著疫情可能結束,等疫情結束後才脫口罩運動。到最後就是很自然失去運動的習慣,疫情也變成了長久的日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