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7日 星期六

態度

最近網購了幾家肉桂捲,我覺得印象最深的倒不是他們好不好吃,反而是做生意的態度。


有一家東部的店一直非常跩,很愛用飢餓行銷,只固定時間(例如每週或每月固定某天幾點)、固定量讓人搶購(基本上都是秒殺),而且常在粉絲團罵粉絲或客人的態度不好。我當然知道小店是小本經營,很辛苦,有量能的問題,無法大量供貨(畢竟翻譯也是手工業),但小店還是要有小店的格調。


由於我不是那種喜歡守在電腦前搶訂的人,所以我一直沒訂過那家,也無法評論它到底好不好吃。後來疫情開始,那家店無法現場供應後,終於開放無限量網購。於是,我最近終於訂到了,吃起來的感覺是………非常普通,不會再回購(大家也不要問我是哪一家,口味是很個人的問題)。


相反的,另一家台南的店「夫水二木」,我是在FB上看到有人分享說很好吃,它唯一的缺點是必須打電話訂,而且一次要訂12顆。對我來說,這實在有點困難,因為家裡只有我一個肉桂控,其他人都不愛吃。我通常是在出去慢跑前吃一顆,一週也才吃三四顆,12顆要吃一個月。


但我實在禁不起誘惑,某天就打了電話去預約,老闆的態度實在是滿分,我打完電話、還沒吃就已經被圈粉了。等到真正吃到肉桂捲時,果然就像網路說的很好吃。


由於自由工作者也算是一種個人商號,我當然知道做生意不容易。有本事的商家確實可以跩個二五八萬,反正一定有客人捧著銀子上門。能力普通的商家可能就需要討好客人,但我從以前上班就很討厭狗腿的同事,所以我也不喜歡那種沒實力、只想靠巴結客人來做生意的店家。我覺得做生意就是正正當當,站著賺錢,不必跪著。

不過,我覺得要求基本的禮貌應該不過份吧。態度不好,感覺再怎麼好吃的東西都變得不怎麼好吃了。或者說,客人可能會以更嚴苛的標準來檢視你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