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0日 星期一

出去走走

連續寫了兩篇簡繁爭議,其實本來不想淌這個渾水,我根本不受影響,但是看到系美被攻擊的越來越兇(詳情請見這裡這裡),我壓抑已久的大炮性格又出現了。



寫了那兩篇文章的缺點是,不僅浪費時間,可能又得罪人了。好處是意外跟幾位想法相同的編輯有了一些交流。出版業與翻譯界說小很小,但小小的圈子有非常多元的想法,我覺得這樣很好。工作久了,自然而然會跟理念相近的人走得比較近,淘汰理念不同的合作對象。



有些人覺得業績或時效最重要,有些人覺得把事情做到無愧於己最重要,這都沒有對錯,只要晚上睡得好就好。茱蒂.福斯特說:「In the end, winning is sleeping better.」



雖然浪費了很多時間,但很久以前就約好週日要跟跑團去山區練跑。於是,我又丟下火燒屁股的稿子,去了高雄田寮。後來證明是明智的選擇(原因下面說明)。



上次和跑團見面已經是去年的事了,很高興可以認識一群有趣的人。今天早上出門,下午回來後,好好睡了一覺,再回頭看簡繁爭議這件事,有「彷如隔世」的感覺。上次有同樣的感覺是去爬北大武,那時剛好是發生太魯閣號出軌事故的隔天,整個網路氣氛非常浮躁。去爬了北大武山回來,睡了一覺,也是覺得好像已經發生很久的事。


人生很多事情其實沒那麼重要,多出去走走有益身心,多離開自己的工作圈,結識其他圈子的朋友也有益身心。圈子裡一些看似很熱的事,其實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出版業也好,翻譯圈也好,我覺得都是越走越小的圈子。本來就已經很小了,待越久會覺得越小。


昨天跟編輯聊時,他說他曾經加入FB翻譯社團一陣子,讀到後來受不了就退出了。我覺得那是一個不太健康的地方。就像有些人在出版業待久了,開始怪讀者不買書,但沒有真正去想是什麼原因導致這個惡性循環。怪客人不買書是沒有用的,有些書是你送我,我都覺得占地方,而且我已經是每年花十幾萬買書的人了。


我相信很多離開出版業或翻譯圈的人一定會覺得回頭看那個圈子很好笑,就像我現在回頭看金融業或電腦業一樣,也像我以前的同事看我現在寫的東西一樣。


我很慶幸在譯者生涯走到有點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時候,發現了跑步這個嗜好,也因此認識了一群新的朋友,他們讓我覺得人生又充滿了許多種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