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

人肉市場


漫畫摘自朱德庸的《跟笨蛋一起談戀愛》

我已經退出人肉市場很久了,但因為翻譯的關係,接觸到一些網路交友的議題,覺得需要至少下載app玩一下,不然可能還真不知道在翻譯什麼。

所以我因此短暫上過match.com(為了翻譯《數學的戀愛應用題》),去年也短暫上過Tinder(為了翻譯《Reclaiming Conversation》,尚未出版)。但我用一個晚上就刪帳號了,我自己的體驗是:上面的人非常熱情,條件也比我想像的好,但因為我實在沒時間、也沒興趣網路交友,就刪了帳號。


不過,前幾天跟友人聊天,朋友說她網路交友都遇到很奇怪的人。週末看到顏小姐分享的《紐約客》爆紅小說(非常推薦),今天看到分屍命案,覺得網路交友這件事挺有趣也很複雜。(Cat person那篇小說的英文全文,可用聽的。中文翻譯顏小姐的廣播解說。)


我覺得這方面寫得最好、也最好笑的書是《救救我的羅曼史:破解已讀不回、舊愛不死、簡訊分手的愛情對策》。我當初是看英文版,真的非常好笑,也推薦給對網路交友感興趣的人。


我周遭有幾位朋友是靠網路交友認識現在的另一半,所以我不是很認同某名人說的「女孩子不要隨便在網路上交友,男生在網上容易被仙人跳,女生容易變小三」(不過,交友平台上確實有不少已婚人士,不知他們到底在想什麼)。

但我也覺得網路交友確實很「傷神」,談戀愛(不管是現實或虛擬世界)也是很費時費工又費錢的事。我是覺得不需要刻意上網去認識任何人,真正有緣的人自然會以各種方法聚在一起(例如,我朋友的朋友是車禍相撞認識結婚的)。一個人有一個人的清閒,兩個人有兩個人的樂趣,強求不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