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1日 星期五

網紅的收割

近期看到兩個網紅有效「變現收割」的例子。一個是理科胎胎,聽說已經簽經紀公司,所以最近業配大增

我其實很少看理科胎胎,通常是別人轉貼時才看,因為她講的內容對經常看書的人來說不是很陌生,對不常看書的普羅大眾來講可能很新鮮。不得不說,她的敘事還是頗有條理,所以對於想補充「知識」的民眾還是有幫助。但她推的書我就不是那麼感興趣(雖然她把《脆弱的力量》推爆了),更早之前她推了一本美國超級暢銷書《12 Rules for Life》,說她讀了三遍,我馬上買來看,但真的看不完就擱著 Orz




另一個變現的例子是幾個月前突然宣佈淡出臉書的陳教授,其實我追他的部落格好幾年了,甚至以前還因為他寫的一篇文章通過信。我記得至少十年前他寫過一篇有關「台大學生家庭背景」的文章,那時我不是很認同他的見解,寫信給他。他非常客氣,因為我稱他老師,但他說他的年紀其實跟我差不多,所以叫我同學。


陳教授是個很有見解的人,雖然他的見解我大概只同意六七成,但我覺得他有些想法可以刺激不一樣的思考,所以我一直有追蹤他的部落格及後來的FB。


幾個月前他突然說要淡出FB,改成收費制,其實收費不高,一年才五美金。但去年底他突然說要漲價,變成年繳六美金。我仔細估算過,他現在約有一萬個訂戶,所以每年至少可以靠「寫爽文」多賺150萬到250萬台幣的零用錢。每年光是可以拿這筆錢投資就超爽的,而且寫爽文還有人付錢願意看,確實需要兩把刷子。


早在十五年前我開始寫部落格時,那時是因為翻譯無聊,開了一個部落格,寫一些五四三的東西,也不給人留言,完全就是在自嗨,但我那時確實因為亂寫部落格而有編輯主動找上門來要我翻譯。


現在寫FB專頁,當然也是編輯這樣找上門,但我比較不會想靠「經營」部落格或FB招攬生意,我覺得太累了。

一個FB專頁只要讀者一多,瘋子就愈多,有些人還特別喜歡留一些奇怪的留言。而且我覺得跟興趣不合的人分享東西還滿累的,靠北喔,我是付錢請你來讀FB嗎?需要你來當糾察隊嗎?「不爽不要看」是不懂嗎?我實在搞不懂那些hater明明討厭你、又要追蹤你的心態到底是吃飽太閒還是怎樣。

從去年選舉前開始,就明顯覺得FB垃圾文增加,有時一整天刷下來,看了幾百則資訊,有價值的不到一則。所以,我就變成偶爾上去看一下,順便清除一些追蹤的帳號。

我覺得每天用feedly接收RSS和自己讀書已經夠了,FB逐漸變成可有可無的工具。

前陣子看到一位作者說,他現在不看「每日」新聞,只看經濟學人及其他報紙的週報,因為那樣做既不會與世界脫節,也可以避免接收許多搶快的雜訊,我覺得這樣滿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