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日 星期三

飲食與運動

記得很久以前聽當業務員的友人說,某次上班開會,她無心開會,焦點完全放在現場每個老闆和同事的脖子皺紋上。

昨天看紅白歌合戰,發現東山紀之(52歲)跟我小時候的印象一模一樣,覺得真是可怕(的老妖精)。友人說:「昨天看新聞,覺得費玉清也是一樣,最可怕的是他連脖紋都沒有。」

上了年紀後,會開始注意這種奇怪的地方。

今天跟一位朋友聊到重訓和瑜珈,這是我想加入目前運動的項目,但又不想把生活排得太滿,所以我問她:「妳沒空時,會優先選什麼?」她說看情況,她說為了方便,她找了三個重訓老師,一個在上班的地點附近,一個在住家附近,每個老師都有優缺點,她覺得多接觸不同的教練滿好的。

然後我們聊到一個現象:重訓老師的體格都很好,幾乎看不到做重訓的胖子,但有的瑜珈老師還滿胖的,雖然筋骨很柔軟。

這也讓我想起前陣子在書中看到的,短跑選手幾乎都很結實,但長跑選手則不一定。其實我不知道結論是什麼,但我總覺得看一個人的行為和表現,比聽一個人說什麼還重要,因為講是一回事,做又是另一回事。

但我在猜,瑜珈老師和長跑者之所以會肥胖,主要是飲食造成的。運動本身確實會讓人體態更好,但運動的類型會影響食物偏好。我發現做重訓及短跑的人比較注意飲食的挑選(他們比較在乎肌肉的養成)。但我常看到做瑜珈及長跑者大吃大喝或喝酒,他們可能覺得運動本身可以提高代謝率,消耗那些熱量,但飲食對身體的影響其實遠大於運動。

肌肉量多時,運動起來是輕鬆的。肥肉量多時,關節承受的壓力也比較多。所以享受美食的同時,我常會想起一件事:「吃太多有時是在虐待自己的身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