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

自以為是的標準

最近近藤麻理惠又紅了,幾年前剛看《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時,剛開始覺得不以為然,尤其講到她整理書的方式,更是令人髮指,但那本書最後還不錯,尤其把東西的斷捨離套用在人際關係的斷捨離上,更是必要的,也會活得比較快樂。

近藤麻理惠那種整理書的方式,讓我想起多年前看到一篇報導。蔡詩萍藏書很豐富,有好幾萬本,但他太太會偷偷把他的書賣掉,她可能覺得那些是沒用的廢書,我覺得我要是蔡詩萍,早就跟她離婚了,怎麼會有那麼神經病的女人,覺得別人的東西是廢物也就算了,還偷偷賣掉,這種行為跟小偷有什麼兩樣。


我覺得愛整潔雖然是一種優點,但「自以為是」或「我是為你好」的出發點就很可怕,你又不是別人,你憑什麼用你的標準來衡量別人。你覺得是垃圾的東西,可能是別人很珍惜的東西,你憑什麼擅自決定你可以把別人的東西拿去丟掉、賣掉、處理掉或送人。


有潔癖的人跟別人生活很辛苦,但他們從來沒想過,別人也覺得跟他們生活很辛苦。

延伸閱讀:趁媽媽出國幫她打掃,沒想到換來卻是破口大罵...面對愛囤積的長輩,你該有5心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