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1日 星期日

集氣的意義

今年八八節的前夕,看到Okapi刊登一篇文章【我在產房剪斷大兒子的臍帶,事後我才意識到,那次剪斷的是人生分隔線】,那是一位數學作家寫的。那篇文章寫得非常動人(非常推薦),我因此開始追蹤作者的FB,沒想到開始追蹤時,他的大兒子(一歲多)剛好陷入昏迷,不久之後就過世了。

孩子陷入昏迷時,他在FB上貼出一段話:

 

請問有人認識氣功、特異功能專家,能夠治小孩腦部重症的嗎?」

我知道這麼請教臉書大神,在某些專家的眼中是很不正確的;但是身為一位父親,任何可能的機會,就算機率再低,再無法用科學解釋,我也願意相信。

補充:我們現在在台大醫院,樂樂(1Y4m)不能移動,我們有最好的醫療照顧,只是我還是希望能有個奇蹟。

萬事拜託了。
-----------
這種話看在科學家的眼裡可能只是好笑,看在一般人的眼裡感到不捨,看在家屬眼中則是完全可以理解。

每次我們看到網路上為臨終或病危的人發起「集氣」活動時,多多少少會覺得那於事無補。但是在我前陣子譯完的一本書裡,醫生分享了他見證的奇蹟,也說明了背後的「科學」原理,我覺得看到最後,你會相信「跟宇宙下訂單」真的有那麼一回事。

=====

作者去小兒科實習時,每天會跟著主治醫師巡房。某天主治醫生說,她隔天不能來小兒科巡房,因為她必須陪某個外地來的肺部專家去肺科巡房,她想向他請教喬伊的事情。

喬伊三歲,兩個月前把三輪車騎進家裡的游泳池。他的母親發現時,他已經沉在游泳池的底部。醫護人員趕到現場,使他的心臟恢復跳動,但總共花了四十五分鐘,所以喬伊很可能有永久性的大腦受損。但驚人的是,他的大腦完好如初,喬伊送抵醫院兩小時後,他睜開眼睛,認出了父母,還是跟以前一樣聰明伶俐。

但現在他在加護病房已經住了兩個月,醫院無法幫他擺脫呼吸器,因為在加護病房住了兩個月後,他的肺部已經結疤,必須從呼吸器加壓,把純氧推進他的肺部。每次醫院停下呼吸器讓他自己呼吸時,他幾乎是馬上筋疲力竭,醫院不得不馬上重新啟動呼吸器。

院方做了肺部切片檢查,發現整個肺都有結疤組織。也就是說,喬伊的肺組織已經報銷了,無法醫療。於是,醫生與家屬見面,向他們解釋,讓幼童持續這樣活下去很殘忍,因為他永遠無法擺脫呼吸器,所以醫生建議,萬一發生任何戲劇性的變化,院方就不要治療喬伊,也就是請家長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DNR)。

簽完DNR後,喬伊的父親上了電視,請大家及各地的教會為喬伊祈禱。

隔天,主治醫生帶著外地來的肺部專家去看喬伊。那個專家先是觀察病人,接著拿起病歷,開始逐一瀏覽過去幾個月每天及每小時的呼吸器設定。後來他走向呼吸器,東調西調了一番。

後續一週,那個專家每天都來醫院調整呼吸器。一週後,專家離開時,喬伊竟然稍微好一點了。可以少推一點氧氣,自己呼吸幾次。

專家離開醫院那天,他告訴主治醫生該怎麼做:持續調降氧壓和送氧量,但慢慢來,別急。

主治醫生遵照他的指示,慢慢把呼吸器的設定調低。第二週結束時,喬伊開始可以自己呼吸了。在第三週結束時,醫生可以關閉呼吸器,喬伊也移除呼吸管了。

移除呼吸管後,喬伊可以說話和吃飯,體重和力氣開始回升。又過了兩週,醫生已經可以關閉全天候二十四小時的持續供氧。

到了第六週,已經沒有理由把喬伊留在醫院裡。 耶誕節時,喬伊又可以騎三輪車了,他也接受當地報紙的採訪。

作者說,最令他驚訝的不是祈禱本身,而是它的效果。畢竟,喬伊已經住院兩個月了,為什麼主治醫生到那個時候才去看他?她親自走了一趟,特地走了一趟。某種程度上,她是因為祈禱和電視節目而特地走了一趟,因為突然間多了一個觸動,喚醒了她。也許當天晚上她回到家,家人都問她:「喬伊是妳的病人嗎?我們看到他的父親上電視了。」也許這是她隔天來上班一心想把事情搞定的原因。

======

有些乍看之下不科學,甚至迷信的東西,其實背後可能有很合理的原因。就好像之前看一条的影片介紹台灣的莊子專家蔡璧名,她本來罹患癌症,也有接受化療,但她說太極和莊子思想在療癒方面幫助她很多(她並未因此否認醫療的效果)。但影片下面的留言就有人酸她怪力亂神。

人體本身有自癒力(例如傷口會自己癒合,骨折在固定後也必須讓身體慢慢自行療癒),醫療確實可以加速療癒及殺死禍害,但不是萬靈丹。

雖然現在我依然覺得集氣於事無補,但我覺得當一個人被逼到盡頭、束手無策,任何取笑或揶揄都是很可惡的心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