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4日 星期六

獨立與獨處

寫完上一篇後,一位朋友在FB留言說:「交朋友的速度越來越慢,已經成為獨行俠了哭哭~」

我回應:「我本來就很孤僻,所以非常喜歡獨來獨往的樂趣。」

也想起多年前看到的一篇文章:【往往只有優秀的人才擁有有效的人脈

那篇文很長,我就不節錄了,只節錄底下的重點:
專心做可以提升自己的事情;學習並擁有更多更好的技能;成為一個值得交往的人; 
◎學會獨善其身,以不給他人製造麻煩為美德;用你的獨立贏得尊重; 
◎除非有特殊原因,應該儘量迴避那些連在物質生活上都不能獨善其身的人;那些精神生活上都不能獨善其身的,就更應該迴避了--儘管甄別起來比較困難; 
◎真正關心一個朋友的意思是說,你情願在他身上花費甚至浪費更多的時間;
◎記住,一個人的幸福程度,往往取決於他多大程度上可以脫離對外部世界的依附
自從十幾年前離職後,我一直是以盡量「不靠別人」來要求自己,我總覺得靠自己最妥當。這十幾年的經驗是,你根本不用花心思去交朋友,把自己搞好,自然就會有人主動來跟你交朋友。所謂的人脈,根本不需要汲汲營營,你沒能力,人家躲你都來不及,還跟你建立什麼人脈啊。與其花時間去搞人脈或交朋友,提昇自己比什麼都還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