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自然淘汰法



張妙如在Okapi開的專欄可說是包羅萬象,是我最喜歡的Okapi專欄。前幾週有一篇講他小姑離婚的事情,但裡面有很多很有意義的論述。

她說她小姑是女強人,小姑的先生是好人,張妙如和她先生都站在男方那邊,但也覺得那個婚姻很難走下去,因為女方在結婚後持續成長,變得太強,男方已經跟不上,雙方都過得不太快樂。

他先生打了一個很有趣的比方,說他妹妹已經把自己練成奧運選手,但要跟一個普通人跑兩人三腳,一定會覺得壓力很大。

這讓我想到一些很久以前的朋友或同學,以前上班或求學時,大家的目標或興趣可能差不多,但離職或畢業後,大家各自發展,差異也愈來愈大。如今可能靠FB連結,但明明就已經是兩條八竿子打不著的路,硬要靠聚會聯繫感情,這不是很累嗎?

有些人的人生就只是吃喝玩樂,但吃喝玩樂對我來說並不重要,為什麼我要硬被他們拖去浪費我的時間,美其名是聯絡感情?所以我在FB上刪過很多朋友和同學,總覺得相見不如懷念,畢竟人生已經沒有交集,我對你的生活根本不感興趣,我們實在沒有必要再浪費彼此的時間。

斷捨離不是只有在實物上,人際關係更應該斷捨離。

我之所以把我喜歡的事物放在部落格或FB專頁上分享,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是可以藉此自動消除一些跟我興趣不同的人。所謂物以類聚就是這樣,別人覺得你分享的事物很無聊時,自然而然就會離去。

另外分享一個很有趣的觀點,這是我在FB上看到的:「通常男鐵人的另一半,有可能是女鐵人,也有可能是普通人;但女鐵人的另一半,一定是男鐵人。萬一不小心女鐵人的另一半是普通人,那女鐵人有65%以上的機率,會有一個以上的男鐵人小王。」這是不是跟前面「奧運選手和普通人一起比兩人三腳」的比喻很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