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生命的長短

2010年,毅然決定離開已經三進三出的報社,專心寫作。「如果一個工作只是為了薪水,回家後只有力氣睡覺,人生不能這樣過!」愛貓過世了,卻還是沒日沒夜的工作,她放手一搏,辭掉工作,提筆寫作。

由於我一畢業那年就有同學過世,這幾年又陸陸續續送走幾個四十出頭的朋友,所以我對於二三四十幾歲走的人,其實不會有太大的震撼。這個世界充滿了變數和毒素,誰都不知道明天和死亡哪個先到。

其實我比較擔心活太久,倒不擔心死得太早。至少我這一生已經沒有遺憾,三十歲就開始過我想要的生活,然後四十之後,簡直就是豁出去,已經覺得反正我就是要用最爽、最任性的方式過日子,誰都別想攔我。

李小姐走得非常突然,她雖然罹癌也做了化療,但只不過是做個回診就突然走了。2010年她辭職以前,如果她知道自己還有不到十年的歲月,她是不是會更早辭職呢?

很多書都說,臨終的人最後悔的事,莫過於花太多時間在工作或加班上。我想起前陣子翻譯的書裡,作者在謝辭裡寫道:「謝謝我們的愛犬塔力特,牠每天都教我:狗不需要跟人一樣長壽,因為牠們享受與珍惜每一刻。」

延伸閱讀:隔壁家的小孩 更適合當我媽的女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