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6日 星期六

閉嘴就是最好的修養

昨天和一位大我五歲的朋友A聊到一件事。她說,她的朋友B最近和女兒冷戰了三個月,起因是她跟剛出社會的女兒討一個月一萬元的孝親費。B跟我的朋友抱怨:「我當然不是為了拿那個錢,我只是想幫她存錢,她就生氣了。」

然後母女冷戰三個月後,由於母親有潔癖,女兒愛購物,有囤積癖,在自己的房間裡買了很多東西,也囤積了很多東西。某天母親忍不住叫女兒把房間收拾乾淨。女兒聽了不爽,奪門而出,出門前撂下一句:「你好可憐,沒有人要跟你說話。」結果母親氣得要命,說要趕女兒出去,叫他自己去外面找房子。

我朋友當然是站在友人那邊批評女兒的不是,但我聽完,完全可以理解女兒的立場。

身為「史上最討厭別人嘮叨」的人,你以為我討厭結婚是因為什麼,就是因為我知道家人嘮叨都已經很收斂、很客氣,換成是姻親或外人,別人可就沒在跟你客氣,所以選擇單身完全是因為「討厭別人管我」。由於我自己討厭別人管,也就不會去管別人,因為我深知「嘮叨」「碎念」的殺傷力,尤其又抱著「我是為你好」的自以為是善意,更是令人無福消受。

每次有人嘮叨我,我總是自我要求,以後絕對不要變成「討人厭的大人或老人」,閉嘴就是最好的修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