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

捐助

最近印尼又發生強震海嘯,導致滅村,屍橫遍野,至少八百多人罹難。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在問,要捐錢到哪裡?

對於這類天災人禍,我是直接定期定額捐無國界醫生,他們通常是第一時間趕到災區協助,你每個月捐的錢不見得是用在某次災難上,但絕對是幫助陷入災難的人。要真的做到專款專用,我覺得一般人沒有那個管道去監督。當然也可以只捐單次,他們有網站。

之前有兩位朋友問我平常捐款的單位。我以前曾經長期捐奧比斯Orbis,他們是專門救助眼盲和眼疾者,但幾年前台灣分店不知為何,在FB上有兩方人撕破臉,互相指責對方,害我不知道善款去向,所以就停止多年的捐助。在那之前,我也曾經接到台灣單位的電郵兩次,要我幫忙收集屏東捐獻箱的善款,我在猜大概是屏東只有我是固定捐款,才會要求我幫忙收善款。拜託,我哪來那個美國時間幫你收錢。Orz

其他適合定期贊助的單位是華山基金會(捐助孤苦無依的老人)、家扶基金會(認養弱勢家庭兒童)、雲林夜市慈愛會(捐款安葬)。

我因為很懶,都是選直接信用卡每月扣款,但這有個壞處,信用卡換卡時,必須重新設定。如果中途想停止扣款,幾乎是不可能中止(你無法跟銀行單方面申請中止口款)。所以想避免麻煩的人可以量力而為,在有多餘閒錢時,再單筆捐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